12.5.09

大光圈的迷思

大光圈,我相信初玩摄影的朋友,第一个想到的镜头,就是。。无论如何,有大光圈就对了 !
我也是一样,刚玩的时候,只要大光圈,心想,一定有美丽的作品,就这样,一直迷思着。。

其实,大光圈原本的设计,是让摄影师在黑暗的地方,也可以手持拍摄,好让照片不会朦掉和可以拍摄到清晰的照片。
然后大家都知道,大光圈拍摄的效果,就是有很美的景深,俗称 Bokeh。从此,大家就喜欢用大光圈拍摄人像,因为它可以把人像和背景分离,还有它美丽的散景。

那么,没有大光圈,不是惨咯~不能拍摄人像了。。
其实,我不是要讨论大光圈拍摄美不美的问题,我想把重点放在~摄影技术方面。

有没有想过,当你拍摄的作品,人家赞美你的时候,通常是说什么?
“哇 !很美哦 !是什么相机拍摄的,你用什么镜头,那个背景很美哦 !(通常指 Bokeh ^_^),然后,再赞说,模特很美哦~~~”
是不是 ! 通常都是这样的,全部赞美当中,没有一个词语是赞美摄影技术的,由此可见,很多摄影人都不知不觉的迷思在器材里头了。。

最后,只是想说,有时候,试试不要用大光圈拍摄人像,多多思考怎样构图,采光,寻找背景。。
可以拍摄一些“人带景”的作品,不用每次都是用上大光圈,有时候,特地去到很远的地方拍摄,回来的作品,都是 Bokeh 的,没有清晰的景色的,那么,还需要去到那么远拍摄吗?随便找个地方拍摄不就可以咯~



这里有一位我喜欢的台湾摄影师FREEALEX。他就是喜欢使用“人带景”的拍摄手法。
有兴趣的朋友,可以浏览他的作品集






jamesteohART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